一块喜糖

看他爱人,看他被爱

【乱点鸳鸯·陶金】六幸执手归家

*陶阳×谢金,无差

陶阳:集江南的风水灵气于一身修成的精怪

谢金:愚顽不化,脑子缺根筋,修炼多年还留在人间的小道士



上一棒神仙老师:@鱼粥里的星星. 

下一棒神仙老师:@爱会拐弯 





死亡是一剂良药,它能医治好世间种种苦痛。


陶阳平生第一次蹦出这个念头,是在谢金去世时。他看着棺椁里的人安安静静躺在那里,周围是那人生前最讨厌的菊花,此刻黄的白的一大堆都摆放在他眼前,若放在平时,他定会碎碎叨叨的不饶人。



想起那人闹腾的模样,陶阳忍不住想笑,其实他到现在都还没接受谢金已经死了的消息,他觉得谢金不过是如往常一般睡个午觉而已,等太阳偏西时,那人就会起床,打着哈欠来喊自己,两个人玩着闹着将门口的落叶扫干净后再将一旁的水缸填满。


有时道观里不再安排事情时,谢金总会拉着自己爬上屋顶看落日,一呆就是好几个时辰,那个时候陶阳不明白这有什么好看的,还总嫌瓦砖咯屁股,常常落下谢金一个人在那里。现在谢金的尸体已经按着算好的时辰被埋在了后山,他坐在谢金常常坐的地方,远处的火烧云真好看,轰轰烈烈一大片,夕阳西下。


原来那时未曾珍惜的光景,都是有去无回的绝景。




太阳陷入地平线里,陶阳扭头看了看一旁搭在房檐的木梯子,不再像以前稍作运气便能稳稳落在院子里,他学着谢金的样子去爬梯子,木梯并不牢稳,陶阳向下走时晃晃歪歪的,甚至稍用力就有折断之势,也不知道谢金那么大个子怎么这么轻巧,这样简陋的梯子竟然用了这么多年,有多少年了,他也记不清了,他们第一次见面时好像就在了。



今天是中秋,天上月亮又圆又亮,给黑漆漆的院子蒙上月色的白纱,大门外挂着一盏油灯,屋内也亮堂堂的,夜深了,秋天的晚风带着凉意刮了进来,吹得他浑身发冷,但是陶阳不想关门,原本应该坐在自己身边的人现在被埋在冰冷黑暗的土里,他担心那个傻子怕黑,有了光亮又开着门,那人总不会笨得找不到家了吧。


——

致阿陶:

我也不知道写些什么,我活了这么些日子,看着老道长飞升,看着前道长横死,看着新道长修行,我觉得日子好像就应该这么过下去,所以在突然接受死亡时让我有些不可置信,虽然其他人总说我不开窍,但老道长说这种事情不可强求,我的生活就这样平淡很好,我觉得也是。


可是现在我就要死了,他们说是我命中的劫数,我躲不掉的,其他弟子说到时候会有天雷劈下来,会活生生把我劈死,身边的人都免不了,他们说要离我远远的,不过不用怕,到时候我会让你下山帮我买烤红薯,这样就劈不到你了。总说我笨,其实你更笨,冬天才有烤红薯,现在怎么可能有,就算你走出几里地都找不到,可惜你回来看到这封信时我已经死了,听不到你夸我聪明了。


对了,记得帮我把门外的菊花收好,虽然它们不好看,但是它们在你风寒生热时却有奇效,否则我早就把它们铲平了。


你总说你是不老的,可以活很多年,如果我投胎了,你记得寻寻我,也不知道被雷劈了我会不会开窍,下辈子一定不要生得这样笨了,不过也不一定,说不定我可以去见老道长了。

——


这封信陶阳已经拿在手里翻来覆去看了几百遍,又哭又笑,谢金修炼了这么多年还不能飞升,就算在道观里也会被比他还小的师弟欺负,可是这个傻子这辈子就聪明了这么一次。



陶阳是从江南一路游历到北方的,他生来特殊,本是精怪却一身灵气,听族中长老说他出生是在一个春日,原本万年不曾遇雪的江南那天大雪纷飞,茫茫江面上覆盖了一层厚厚的大雪,一时间万物错乱,时序不分。族中议论纷纷,各执一词,有人说是万年难遇的奇才,以后必成大器,有人哀怨是不详之人,以后定会给族中带来厄运。母亲各处乞求,将他堪堪抚养成人,含泪送他离家远行,盼他有一日能修成归来。



他一路看遍南北风景,最后却被这个小道观吸引,原本他打算去往北边寻位老神仙做师父的,但现在他想留在谢金身边多住几日。



陶阳碰见谢金时,那人正在院子里打水,费了好大力才弄不到半桶,陶阳念了个诀帮他,结果没控制好,谢金没站稳一抬脚跌进了水井里,陶阳吓了一跳,忙从高墙下来去捞人,瞧着谢金高大的个子,实际上轻得很。



谢金呛了几口水,一边咳嗽一边道谢,陶阳忍俊不禁,两人浑身都湿透了,他换了身谢金的衣服,然后就要吃饭,吃完饭就喊困,之后就住下了,谢金一直感谢陶阳救命,倒也不说什么,谢金的小院子在道观偏西一隅,平时很少有人来,两个人就挤在一张床上睡觉,在同一张桌子上吃饭。



陶阳春日总在发热,好长时间都窝在屋子里,谢金说他是春日里吹了风,于是熬了很多药给他,陶阳知道自己并非人类,那些普通的汤药对自己根本没用,喝完胃里又发苦,可是看着谢金一脸担心,他咬着牙灌进去,药是一碗碗喝进去了,但陶阳并未见好,谢金便每日去后山采药,有一天风吹灭了灯笼,天又黑没看清路摔了一跤,陶阳看着给自己擦药的谢金,心里担心,他知道自己身体没事,只需要自己运气休息几日,于是诓谢金:“你明日别去采药了,我昨日在门外看见一些菊花,我用它泡水喝几天就好了。”



那时陶阳不知道谢金讨厌菊花,别说门外,周边几里都没有菊花,他随手变的那些菊花早就骗不过谢金了,可谢金也没说什么,即使是菊花泡的水也仍旧每天都督促陶阳喝完。




北方春天总是稍纵即逝,但是夏天总是漫长有趣的。陶阳恢复了身体,便整日拉着谢金跑着玩,他看什么都是有趣的。院子里有棵大树,两个人累了就躺在树下的木椅上,看着阳光透过树叶缝隙,就连聒噪的蝉鸣都悦耳。


道观里的日子简单朴素,陶阳感觉无聊,常常用法术悄悄在夜里将谢金明日的事情做完,第二日便可拉着谢金多睡几个时辰,日上三竿时再去吃午饭,以前两个人总是玩一下午,后来谢金便想午睡,一开始睡半个时辰,后来谢金越来越嗜睡,最严重时能一觉睡到天黑,晚上又早早躺下,陶阳担心他睡出什么毛病来,就每日费劲心思找些好玩的逗他,可他总是提不起精神,后来谢金拉着他去屋顶看落日,虽然无聊,好歹是不睡了。



“你什么时候会修炼飞升啊?”陶阳扭头去看一旁的谢金。

“道长说我笨,还没开窍,飞升不了。”

陶阳换了话题,一脸期待着说:“冬天我带你回我家看雪吧。”

“江南的雪也算雪吗?”

陶阳一时语塞,雪在他们那里,那可是极为难得的。



谢金一脸伤春悲秋:“阿陶,你说人死了还有没有下辈子?”


陶阳躺在他旁边,嘴里叼着根草:“不知道,我又不会老,你怕死啊?没事,你是修炼之人,不会那么容易死的,等你开窍了就可以当神仙了,那就会长生不老。”




谢金最终没等来冬日,没等到陶阳带他回江南。两个人相遇在春日,过了难忘的夏日,期待着冬日,但却生死分离在了秋天,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。




自从谢金走后,道观里西北角的屋子常常高灯长亮,每日众弟子去看时,屋子与往常并未有异,只是桌子上每日都有一只新燃尽的蜡烛,道观里有人说是精怪作祟,有人说谢金的鬼魂回来了,后来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道士站出来说是道长嘱咐他做的,众人疑惑却也碍于道长威严不敢前去问明白,小道士每日去点蜡烛,直到来年深秋,道长说此后不必去了。小道士问为什么,道长捋着胡子说:“今天是中秋节了。”




陶阳去了更北方修炼,那里的师父说他聪慧,开窍早,他是师父最得意的弟子,他不置可否,潜心修炼,又是一年中秋,他想借口回家去看看谢金,但师父硬要他随行去参加九重天上的中秋宫宴,说有老朋友让他去见见,见过再回家也来得及。



自己曾跟师父说过早些时间在道观里呆过一阵子,陶阳心里期盼着,会不会是自己想的那人。



“陶阳,是我新收的徒弟。”师父跟眼前这个白胡子老头一脸骄傲介绍自己,陶阳有点失望,只顾低着头。


对面的道长爽朗大笑:“正好啊,我也有新徒弟介绍给你,你可别想赢过我。小金子,快来。”



陶阳听见这个名字猛地抬头,正好撞上一张熟悉的脸。


“幸会,我是谢金。”


“行了,老道,让小辈们聊吧,我们去喝酒。”



陶阳眼里带着泪,半天才开口:“阿金,你开窍了。”



那一年,江南冬日又是一场大雪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本系列目录页指路👉德云社十幸十虐 

欢迎来安利点梗,cp不限,没有雷点~





评论

热度(15)